元不知

Akaashi——!

【孙肖】登革热

*原著向,嘉世时期

*梗来自杭州今年夏天的登革热。之前的版本太烂,删了重写


一、登革热

休息室的桌子上歪歪斜斜堆着几份报纸,最新到的一份从中间对折,后半截朝上,“嘉世挑战赛连胜”的标题和几个社会版新闻挨挨挤挤地凑在一起,把头版头条的“杭州昨日公布登革热最新疫情”压在背面。

如果胜利与危机也可以这样分处于对折起来的两面,毫无交集地在各自的轨迹上飞速远去。


二、宣传单

孙翔没有想到,他在嘉世的生活除了吃饭睡觉打荣耀,有一天还要加上“听居委会大妈科普防蚊灭蚊”这一项。

大妈往每人手里塞了一张宣传单,边塞边用杭普话絮絮叨叨了一整篇防蚊小贴士。孙翔在椅子上瘫成一个大写的百无聊赖,手臂垂在两遍,向前伸直的长腿在脚踝处交叉,心里盘算着战法堵门的时候应当用伏龙翔天还是豪龙破军。

正在走神的时候掌心里突然一阵痒,他连忙低头一看,手里轻轻巧巧落了只千纸鹤。

光滑硬挺的纸质使得这只鸟要比普通的更加神气一点,如果忽略翅膀上防蚊小天使傻气兮兮的圆脸的话。

“孙队,这个送你。”

声音轻快又跳脱,跟那个条分缕析地抠战术细节的副队简直不像一个人。

 

孙翔一脸不可思议地抬头,看着肖时钦远去的背影嘟囔了一句:“切,把我当小朋友。”

他想了想,捏着千纸鹤的翅膀把它放到了自己的电脑前面。

电脑黑压压,键盘黑压压,一片黑压压之中一点花花绿绿,好像有点不对。

也没什么不对。

 

后来陶轩看到了,哈哈笑着说孙队真是童心未泯。

这是镇宅神兽。孙翔如是说。

 

三、青草膏

嘉世最招蚊子的人是邱非,加练最多的也是邱非。

他每天下午都会留下来加练,肖时钦发现了以后就顺便给他开小灶。邱非每次都一脸专注,只是隔一会儿就要稍稍侧身,用指甲在小腿上的蚊子包那里掐一下,一道一道细细的痕迹交叠在一起。肖时钦看了于心不忍,从包里变魔术般地掏出一小罐青草膏递过去。

“谢谢前辈。”

“嗯,不客气。”肖时钦走过去接过绿色的小瓶子,轻轻拍了拍邱非的肩膀,“你也辛苦了,今天就到这里吧。”

“前辈还不回去?”

他笑了一下,“还有一点笔记要整理,弄完就走了。”

 

“小事情。”孙翔不知何时出现在门口,懒洋洋倚在门框上。

“嗯?孙队?这么晚了还没回去吗?”

你这么晚了不也还没回去。孙翔这样想着,开口说道:“我也被蚊子咬了。我也要青草膏。”

肖时钦刚要把瓶子递过去,就听他说:“在背上,肩膀和背交界的地方这里——我找不到了,你帮我吧。”

“……都找不到了还痒啊。”

“痒。”

肖时钦眯着眼睛看了他一眼,像在审判这斩钉截铁的一声有没有撒娇的嫌疑,最终还是说:“那你把头低下来点。”

夕阳的余晖下,暗金色的发尾微微翘起。头发到皮肤到黑色圆领T恤,色彩过于饱和,明艳尖锐,没有过渡。他指尖蘸了一点点绿色的药膏,打着圈抹匀,像上了一个奇怪的封印。

“好了——走吧。”

 

傍晚的天空透过走廊尽头的玻璃,在白色砖面上倒映铺陈开来。他们大步流星地走过去,如同踩在朵朵浮云里。

“今天有点晚了,不过食堂应该还有饭吃。”肖时钦刚开口便后悔了,本来一路无话觉得尴尬,说了又觉得破了意境。

孙翔却冷不丁冒出一句:“小事情,你累不累?”

“哈?”

“我说,挑战赛那种对手,不管怎么样都能赢的,你还抠战术抠得那么细,累不累?”

“孙翔,你有没有听过一句话——一场比赛,有过程没结果,无用;有结果没过程,无聊。保证结果的基础上,总要打得漂亮一点。”

“那你累不累?”

他还可以展开长篇大论,却没想到孙翔死揪着一个问题不放,“有些事情,累也要做的。而且喜欢的话,就没那么累了。”

脚下的地砖和头顶的天花板都被阳光染成金色,一切都灿烂辉煌如金银织就的天国锦缎。他们走过去,如同走在梦境里。

 

四、消毒水

这样过了一周,疾控手段升级,保洁阿姨每天下午都要来喷消毒水。对孙翔这样一个每天卡着饭点冲到食堂抢饭的人来说,这样的好处是,他现在可以光明正大地拖着肖时钦一起去吃饭了。

孙翔每天都在期盼肖时钦吃面,因为吃面的时候要摘眼镜。热气腾腾一碗上面水汽氤氲,在眼底也沾上几分水光潋滟。肖时钦这个人本来看着就没什么杀伤力,眼镜一摘更是温柔无害,还带一点点天真。

孙翔突然就手贱了,伸手把肖时钦放在桌上的眼镜一夺,往鼻子上一架:“小事情,我帅不帅?”

“孙翔,你晕不晕?”

他把眼镜还回去,放肆地打量对面安安静静吃面的人,像打量一张看不懂的画。他也说不出好看在哪里,但就是想敲个章带回家去。

 

回去的时候孙翔心情大好,吵吵闹闹地拖肖时钦回训练室单挑。推开门的一刹那,他闻到消毒水刺鼻的味道打了个喷嚏,然后突然一阵风似的冲到自己的座位上。

“小事情,我的千纸鹤不见了。”

肖时钦被这变脸速度惊到了,看孙翔垂着眼角失魂落魄的样子又觉得好笑,揉了揉他的头发:“保洁阿姨说桌上的东西都要清理干净,我忘记跟你说了,可能是她们处理掉了吧——我再帮你折一个好了。”

只是偌大的房间里一纸难求,最后还是肖时钦从笔记本里扯了一张草稿下来才解决问题。

 

“黑白双煞,也挺好的。”孙翔歪着头看了看,又高兴起来,“这是我的吉祥物二号。”

“小事情,你有笔吗。”

他在左边翅膀上写“所向披靡”,右边翅膀上写“战无不胜”,中间艰难地挤了个“嘉世”。“靡”字写得太大,划出纸外面一点点。

 

五、破蚊帐

“小事情,我的蚊帐破了。”

“所以我能不能在你这里住一晚?”

大晚上的,肖时钦在自己房间门口,捡到一只抱着空调被的孙翔。

 

他本来是想拒绝的,但是就在他掂量“被一只携带病毒的蚊子咬了并感染的可能性有多小”与“主攻手伤病导致队伍战力大减有多惨”两个问题的一闪念之间,孙翔已经溜了进来,并且兴高采烈得完全不像一个无家可归无床可睡的人。

肖时钦自暴自弃地想,至少还算有点诚意,抱着被子来的,勉强可以划一个泾渭分明。

 

不过他忽略了一点,嘉世的床再宽敞,对于两个一米八的成年男子来说,也是捉襟见肘了。

最明显的是,身边一个辐射源靠得太近,再强力的空调也不管用。

这下好了,登革热变登阁热。

 

“小事情,你是不是不怕蚊子。”

“……为什么?”

“因为你是生灵灭呀。”

 肖时钦在黑暗里无声地笑起来。这时候他感觉到孙翔把食指弯起来,指关节轻轻蹭上他的唇角:

“小事情,太黑了,我看不见你,——你是不是在笑呀。”

 

 六、灭蚊灯

挑战赛决赛后回到嘉世,孙翔的每一天都是熬着过的。周围人心惶惶,心浮气躁,像冷汤上的一层浮油。

他想本来他是打算拿到冠军戒指之后就把肖时钦套住的,他想本来他们可以杀回联盟,他要证明给所有人看他是一叶之秋的新主人,也要证明肖时钦的惊才绝艳完全配得上一个冠军,他想和肖时钦一起打漂亮的比赛,比他们之前的比赛都漂亮,他们都那么厉害,他们要一起拿总冠军。

孙翔以前信奉活在当下,但是碰到了肖时钦以后,他总是无法抑制地畅想未来。


他越想心里越发堵,忍不住发了一条微博:

“每个人,都有一座属于自己的城,无论那座城是宽阔还是狭窄,是繁华还是冷清,只要城里居住着自己牵念的一个人,一段记忆,一段风景,都会为之一生停留。”

孙翔的微博除了转发官方消息以外,向来中二与矫情齐飞,如今伤感一发,也算人设不崩。就算崩了也没人来得及管,嘉世公关部已经不知加了几天的班,还有一大摊子事情等着他们焦头烂额。

 

过了两个小时再登陆,底下居然一片转发评论,放眼望去好多黑转路路转粉,群众纷纷惊呼想不到孙二翔也这么重情分。

傻逼,一群傻逼。拳头握紧了又放开——你们什么都不知道。

但他突然又觉得愧疚。他是嘉世的队长,那么多人等着他起高楼宴宾客,而今大厦将倾,他辜负了那么多信任,最终却只记挂一个人。

 

然后他收到了轮回的邀请。行李不算多,收起来很快。

他最后看了一眼训练室,黑压压的电脑前面有一只孤零零的千纸鹤,肖时钦用草稿纸折的吉祥物二号。当时陶轩为了在训练室里禁饮食,没放垃圾桶。他最后还是没把它扔到外面的垃圾桶里,而是塞进了口袋。

东劳西燕,天欲晓各自飞。

当初是自己大意了,没有提前跟吉祥物打声招呼。那么重的心愿,不应该放到那么轻那么薄的翅膀上面的。

 

走的时候是晚上,为避人耳目,肖时钦带着他绕了隔壁小区里的小路。两人一路无话,行李箱颠簸着拖出断断续续的告别的声音。

肖时钦把他送到转弯口:“从这里右转出去就到大路上,你就知道怎么走了。”

孙翔没有走。

肖时钦看着他,扯出一丝笑:“怎么,还想来一场十八相送吗。”

孙翔说,小事情。

小事情,我好像还是喜欢你。我知道异地很累,异地同性是累的平方。但你说过有些累的事情也不能不做。

你还等我吗,小事情。你还陪我吗。

我喜欢你呀。

“小事情,我可以亲你吗?”

肖时钦叹了一口气,摘掉了眼镜。


绿化丛里的灭蚊灯发出朦胧的紫光,把周围的一切都笼罩在温柔而梦幻的雾气里,特别妖娆,特别浪漫。


-END-


评论(7)
热度(5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元不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