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不知

Akaashi——!

【千恩】木莲豆腐

*夏季特供小甜饼

*只是为了放油渣出来打个酱油


(一)

排练厅里飘着一根大红色的横幅,两头系在承重的石柱子上:“助攻千指大人攻略傲娇美少女研讨会[爱心][爱心]”

横幅下,2.5次元乐队六人组相对而坐,苦思冥想。

静默之中,陈惊举手:“要抓住一个妹子的心,先要抓住妹子的胃。大人,我建议,送吃的!”

千指微微点头,转过身:“接着说。”

“不过,像郑有恩这样的美少女大小姐,每天锦衣玉食,送点啥比较清新脱俗……”

贝贝和塔塔相视一笑,眼睛里噼里啪啦往外蹦爱心:“巧~克~力!”

无视侧头蹙眉的千指大人,两人一人一句地接:“大人手工制作的巧克力~”

“丝滑的口感中透出恋爱的味道~”

“超~级~甜!”

两个人一人伸出一只手臂在空中弯起,熟练地拼出一颗爱心。

千指无力地挥了挥黑色长袍宽大的袖子,眼前浮现出教学楼空地前熊熊燃烧的爱心蜡烛。她正要开口驳回,陈惊再次举手:“木莲豆腐!夏天就要吃点清凉的东西嘛,爽口又爽心,而且还便宜,两块钱一大碗……”

油渣在旁边默默地想:一个南小鸟七百四十五块,一小盒歌帝梵两百多,一个南小鸟可以买三盒歌帝梵,一盒歌帝梵买一百盒木莲豆腐,吃到明年都吃不完,神经同学真好养活啊……

贝贝和塔塔把手放下来,在嘿嘿傻乐的两个人头上各敲了一下。


(二)

陈惊同学恋爱智商见长,一颗糙汉本心未曾改变,从校门口超市买了几盒木莲豆腐回来,拎起最上面的一盒,豪爽地往千指手上一拍,“给!”

油渣一脸嫌弃地看着上面用一层塑料膜封着口、底部还有一格格瓦楞的长方形白色塑料盒:“你跟着我们混了这么久,竟然还没有领悟颜值即正义的真谛,唉。”

他转身从角落里翻出一个青瓷小碗,碗底躺着几片指甲盖大小的薄荷叶,青翠欲滴,煞是可爱。

“可以啊,这碗哪里来的?”

“问排练室大爷讨的。”

“薄荷呢?”

“大爷在窗台上养了好几盆,我掐了几片过来。”

“哎我说油渣,你是不是早就和排练室大爷有什么py交易啊?”

油渣头也不抬,把手里几叶薄荷撕成小片,“人家唱曲儿确实比你好听……嘶!女侠饶命!”


(三)

郑有恩最近在准备一个比赛,每天加练两小时,走出教学楼的时候同学们已经散得差不多了。她背着琴,快步走下台阶,突然旁边伸出来一只手——“给。”

郑有恩吓了一跳,这才看到靠在柱子上的千指,黑色的披风隐匿在夜色中,手上捧着一个小碗。她那只空着的手从口袋里抽出来,在鼻子下面蹭了蹭,开口说道:“我们排练刚结束,买了点夜宵,一不小心买多了,六个人吃不完,现在学校里也没剩几个人了,你要不要来一碗?”

借着路灯的光,郑有恩看见那个青瓷碗,颜色温润如玉,碗里的东西像果冻一样,晶莹剔透,中间点缀着几点薄荷碎,隐约飘出凉凉的味道。千指大人手指修长,还带着那个戒指。

鬼使神差地,她就接下了。

千指仿佛松了口气,一抖披风,手又插回口袋里:“那啥,我先走了。对了,这玩意儿叫木莲豆腐,木头的木,莲花的莲。”


(四)

郑有恩打开淘宝,惊讶地发现网上只卖木莲籽和木莲粉,做好的木莲豆腐要冷藏,只能到超市买,还是装在又丑又挫的白盒子里的。

她突然觉得这个世界很神奇,价值两块钱人民币的木莲豆腐长得像街头大妈专供,吃起来居然这么温柔可爱,薄荷在嘴里香气四溢。民乐队明明简陋得像个戏台班子,演出时的样子居然也惊艳,B站满屏弹幕乱飞,晃得眼睛都花了。

郑有恩有些自暴自弃地想,自己一双眼睛这么大,是不是白长了。


(五)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是的。

因为她还是没有注意到千指大人冷若冰霜的外表下,暗流涌动的年少心事。

直到她后来收到了民乐队“吃不完的”落花生烤红薯烤玉米蒸南瓜桂花糕绿豆糕炒栗子糖葫芦生煎包小笼包……


(六)

王文师兄的接班人、西洋乐品学兼优扛把子、小提琴首席、大眼郑有恩同学,做梦也想不到,自己四平八稳了整整十七年的人生,就这么猝不及防地跑调了,从野蜂飞舞跑成了百鸟朝凤,一去不复返。

就这样,她开始了两件毁操行分的事——在琴房里吃东西,以及早恋。


(完)


注:木莲豆腐其实不是豆腐,是一种甜品,南方比较常见。原料是木莲子,也就是薜荔子,做法大致是用细纱棉布包裹薜荔子,浸在盛满冷水的盆子里,反复挤压,黏稠的汁液会从指间流到冷水里。用干净纱布将富含胶质的冷水再次过滤,加入凝合剂或者老莲藕制作的藕粉,静候三五个小时,薜荔汁就会变成果冻状。大概长这样:



评论(16)
热度(156)

© 元不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