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不知

Akaashi——!

【周江】北街梦寻

*祝小江生日快乐

*原著向


(一)

我正在纠结是去麦当劳还是星巴克。


这两天来H市参加一个商业活动,活动安排临时更改,高铁票只能改签,空出几个小时在此逗留。孙翔问我什么安排,我说到西湖边随便走走。

他嘲笑我说西湖有啥好看的,不就是一潭水边上几棵树吗。

我不知道如何和这粗线条生物解释“情不知所起”——有时候听到一首歌,或者看到什么东西,或者毫无缘由,心里会有一种不可言说的感觉,蹭蹭蹭地开枝散叶,撞破胸膛。

这个时候就要出去走走,寄情山水。

比如西湖,走两步就是一个痴男怨女的典故,走着走着就觉得作为一个单身狗也没那么丧了。

 

但我显然还是太年轻,我竟不知道大夏天晚上的,北山街也这么多人。有小情侣轧马路的,有拖家带口出来散步的,在湖边挨挨挤挤成一团,十分热闹,十分烟火气,一点都没有痴男怨女的忧伤。

而我,江波涛,一名即将退役的老年荣耀选手兼单身狗,不仅更丧了,而且还饿了。

 

断桥边上有个蒋经国故居,在这寸土寸金的地方自然被整修成了商业建筑,中间连廊处剖两半,左边一半麦当劳,右边一半星巴克。

于是我此刻站在店门口,纠结是去麦当劳还是星巴克。

 


(二)

这家麦当劳我来过,和小周一起来的。

那时候一度风靡全联盟的那么大甜筒广告刚出,全队无视他的抗议,每天刷“我吃定你了”表情包。

十一赛季客场打完兴欣,我们讹了地主一顿楼外楼。吃完以后出去消食,走到麦当劳门口的时候我不顾小周的阻拦,寻找心心念念的那么大甜筒。

 

我兴高采烈地举了两个甜筒出来:“年轻的少年呦,你掉的是这个荒火,还是这个碎霜?”

小周一脸懵逼地看我一眼,伸手去拿那个抹茶的。

我迅速把手一收:“好的那我就要碎霜——唉逗你玩的呢,别用这种哀怨的眼神看着我。”然后把两个都往他手里一推,划开手机,“帮我拿一下,我给个评价。”

“这家店居然没有第二个半价,而且包装纸上没有印一枪穿云,我要留言给个差评。”

 

小周继续一脸懵逼,我看到那个表情就忍不住黑他一把,“要不代言人想个办法补偿我一下吧——来说句‘我吃定你了’看看?”

他用眼神控诉着“你无情无义无理取闹”,怨愤地对着两个甜筒尖一个咬了一大口。

 

虽然OOC莫名地使人快乐,但是这样钢铁直男的举动还是让我心情有点失落——他大概对间接接吻这种事一点概念都没有。

 

不过现在没人让我无理取闹了,因为小周上赛季退役了,而且一退役就出国。世邀赛的时候,有个英国荣耀总部的老头对小周一见如故,盛情邀请他到某个排名很高的学校攻读体育管理的硕士,还帮他写了推荐信。从此他便人间蒸发,杳无音信。

其实照他对比赛的理解力和战术水平,大可以去小战队战术扶贫,或者出国去水平低一些的联赛,但他毅然决然地选择当一个轮回名宿,在荣耀的江湖里,安安静静地成为传说。

 

自古美人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

小周既是美人又是名将,离开的时候就更加伤感一点。

 

告别宴上全场怅然,有两个小队员都快哭了。回去的时候我还得让他们打起精神:别哭别哭,江哥带你们守着楷皇的江山。

没有人来鼓励我,因为全轮回现在就我最老。年少无知的时候也曾调侃联盟中单亲人设的前辈,如今身临其境,才知个中辛苦。

 

 

(三)

他走得那么决绝,其实也好理解。轮回把“一人战队”的标签背了这么多年,小周对队伍的影响不言而喻。他退役之后,接班人压力实在太大,少一点对比,总要好一点。

但我就很惨。

我就没办法和小周双宿双飞,哦不一起退役。轮回和国家队都需要我这个老年选手发挥余热,当好传帮带。现在这样也挺好的,有新血液才有新发展。未来注定是年轻人的,而我却开始越来越频繁地回忆往昔。

 

季后赛那段时间压力特别大,中饭的时候小队员看到我眼底青黑,关怀一句:“前辈,昨天晚上没休息好?”

我叹了口气:“做了个梦。”

我梦到小周住在深山老林里,还养了几只鸡,是那种长脖子撅屁股的尖叫鸡,有一只一看到我就特别热情地冲上来啄我的裤脚管。这种气质让我感到有些熟悉,后来反应过来,神似孙翔。然后我就特别激动地在QQ上敲孙翔:这里有只尖叫鸡,长得超像你哎!

 

小队员笑得都快到桌子底下去了,孙翔大叫“前辈你又黑我”。

我淡定地喝汤,“没骗你,我真梦到这个。”

确实是真的,但我其实还有一半没说完。

身后山林翠绿如洗,小周衣袂飘飘如谪仙人,站在远处看了一会儿他的尖叫鸡,然后转身就走。我在后面喊他,他没有听到似的,也不回头,路的尽头雾气弥漫,他就这样一直走一直走,消失在浓雾里。

 

 

(四)

吃瓜群众都说轮回是一人战队暴力美学,打比赛全靠硬刚,其实哪有那么容易。近几年联盟高速发展,战术日新月异,地图、银武、团队配合、不同队伍的战术特点,都要研究。我想事情的时候不喜欢坐着,总是在会议室里踱来踱去,手里的圆珠笔按得啪啪作响。

 

小周把我的笔抽了,说下去散步。

我们就绕着轮回的大楼一圈圈走,我一路絮絮叨叨,小周大部分时间默默听着,偶尔评论一两句。

这招屡试不爽——世上本没有战术,走的路多了,也就有了战术。想到办法了之后我总是兴奋地回头看他。他也兴奋得目光灼灼,长睫毛扑闪扑闪的,S市的大楼远近高低围成一片灯火通明的倒影。

啊,我死了,我就每次在心里哀嚎一声,No more me.

 

喜不喜欢?大概喜欢的吧。

哪种喜欢?就那种喜欢吧。

 

也不是没被队友撞到过。记得杜明有一次在训练间隙吐槽:咱队长副队关系好啊,你没看人家没事到大楼底下散散步,跟小两口似的。

我用圆珠笔敲他的头,说哪有小两口散步的时候讨论荣耀战术的。

小周站在一边抿着嘴笑。

八卦八卦,就是因为半真半假才好拿出来开玩笑。

如果是真事,怕是没人笑得出来,而且我在轮回可能就留不下了。

那不行啊,我还得替小周守着我们的江山呢。

 

他退役之后我就一个人暴走,满地黄叶窸窸窣窣地在脚下碎成尸体。我插着个耳机,听一个老伙计在唱——李郎一梦已过往,风流人儿如今在何方?

这人间苦什么,怕不能遇见你;这世界有点假,可我莫名爱上他。

 

 

(五)

我们老板是一个很有商业头脑的人,第一届世邀赛那会儿就给全队队员开通了推特账号,在海外圈粉无数。由于语言和技术限制,账号都由公关部工作人员打理,主要内容是节日祝福和比赛照片,有时也搬运一点我们的微博。

前几天休赛期刚开始的时候,公关部小姐姐在推特上搞了个企划,叫AMA,Ask Me Anything,据说国外都流行玩这个,主力队员都要参加。

我有点怵,说看不懂怎么办呀。

小姐姐就笑,说江哥你江湖人称翻译机,看不懂就说不过去了啊。没关系没关系,到时候我帮你翻译。

嗨呀我一个老年选手,都濒临过气了,到时候无人问津,岂不尴尬。

小姐姐十分惊讶,怎么可能,我工作量很大的好伐。

 

活动开始的时候,我听着连续不断的提示音,陷入了受宠若惊。

小姐姐说,怎么样,过气选手感觉如何。

我说感谢荣耀感谢轮回感谢CCTV……等等这么多消息回复不过来怎么办啊!

那我就先挑眼熟的回呗。小姐姐举重如轻,点开一条消息,你看这个ID就特别眼熟,江哥你的铁粉,每条消息必赞必转必回,评论还特有技术含量,我每次有奖活动都给他黑箱。

我凑过去一看,“一枪穿云1124”。

 

我还在纠结我的粉怎么顶了个枪王的名字,小姐姐已经善解人意地点开了他的主页。置顶飘着一条去年十一月十一日发的“生日快乐”,后面还跟了一个小爱心,配图是一张我的比赛照片。

我假装没有注意到小姐姐意味深长的表情,轻咳了一声说,我们还是来回答问题吧。

——“你最近的一个愿望是什么?”

可能还是和之前的队友聚一聚吧,大家都太忙,好久没联系了。我想了想,这样说道。



(六)

最后还是决定去麦当劳。

北山街的这家麦当劳是挺精致一小洋楼,外面有个小院子。从院门到店门的这两步路上,杵着一位兄台,身高腿长,风流倜傥,气质比较符合星巴克……

如果不是更符合周泽楷的话。

我已经整整一年没有见到长得这么像小周的人了,不觉放慢了脚步,悄悄多瞟了两眼。

但小周远在大洋彼岸的大英帝国,所以这人可能是个假周泽楷,就跟那个伊朗假梅西一样,可以当个吉祥物骗骗合影。

 

短短两秒的时间足以让我脑子里飘过这么一长串没头没尾的东西,也足以让假周泽楷偏过头看我一眼。

就这一眼,我没法再骗自己了。

尽管我们两个都戴着口罩,毕竟是在场上眼神交流了那么多年的人,扫一下虹膜就能验明身份。

 

再这样在麦当劳门口站到天荒地老只会引起不必要的注意,所以我走过去小声跟他说,“哈喽小周,好久不见。我去买点吃的,你先上楼吧。楼上人少,可以慢慢说。”

我不敢去辨别那双漂亮的眼睛里的情绪,先他一步走进了店里。

 


(七)

于是我现在坐在西湖边的一家麦当劳的二楼,对面是突然神隐又突然出现的周泽楷。如果要形容我现在的表情的话,大概是“你不把话说清楚就别想走了”。

麦当劳总是让我温柔体贴善解人意的人设崩塌。

 

我艰难地挑了一个问题开场——“你为什么在这里?”

 “我想见你,而且你也想见我。”

对于一个内心戏丰富的天蝎座来说,这话四舍五入就算表白了,我不知这是惊喜还是惊吓。见我迟迟没有回答,他又补充了一句,“推特上那个’一枪穿云’,是我”。

 

原来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原来有人一直在身后看着我。

但不知怎么,话到嘴边又变得委屈:“你……你一直关注我们的比赛的话,也可以偶尔远程慰问一下晓得伐。有时候我一个人有点心累。你低调一点,可能小队员确实轻松一点,少些阴影,但是也可以像其他前辈一样来探探班加个油嘛。”

“……不是。”

“哈?”

他纠结着寻找措辞:“不完全是因为队伍发展。”

“我怕离你太近,会想和你谈恋爱。”

“你在队里待着会不方便。”

 

平地一声雷。

我说:“那我们谈恋爱吧。”

反正我也快退役了,老年过气选手要去谈恋爱啦。

 

——不管是谁啊躲不过,还是情而已。

 

 

(八)

我对小周说,你这一年连个过节群发祝福都没有,太过分了,罚你请我吃冰淇淋,要最贵的那种。

到楼下一看,那么大甜筒重出江湖,只是换了口味,也换了代言人。

“要两个那么大甜筒,每个口味各来一个。”

“缤纷鲜果的卖完了,只有提拉米苏。”

这家店还是那么差劲。

“那就两个提拉米苏,谢谢。”

兜兜转转这么些年,我忽然觉得此刻与曾经有一种奇妙的重合,有些事情变了,有些事情又回到了从前的样子。

 

我们一人拿一个圆筒往外走,风从湖上吹来,几片梧桐的落叶簌簌而下。

小周突然凑过来,在我嘴角蹭了一下。

“我吃定你了。”他说。


-END-


一些废话:

1. 北街梦寻是西湖三十景之一(最新评的那一批)。宏愿是给西湖三十景写一个系列,不知道会不会有后续,如果有的话它就是这个系列的第一篇,没有的话就是唯一一篇。

2. 初稿是十月份写的,那时候麦当劳还叫麦当劳,还不叫金拱门。

3. 这家店确实没有第二个半价,这也是这个梗的灵感来源。




评论(4)
热度(86)

© 元不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