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不知

Akaashi——!

【周江】博物馆参观指南

*现代AU,普通白领周 & 博物馆讲解员江

*终于还是对全职下了毒手

*只会写小甜饼


(一)

“广播找人,广播找人:请周河小朋友的家长速到一楼服务台,请周河小朋友的家长速到一楼服务台……”

周泽楷从自动扶梯上三步并两步冲下来,风衣下摆在空中微微扬起,收获对向电梯上无数个几乎扭断脖子的惊鸿一瞥。远远地看到一个小萝卜头全须全尾地杵在服务台前,面前半蹲着一个穿着制服的讲解员,他才将将松了一口气。

只是当他长腿一迈,大步流星地上去领人的时候,先前的那点帅气全都变成了窘迫——

“周!泽!楷!你怎么不来找我!”小朋友听到脚步声扭头一看,眼圈一红,控诉声惊天动地,引得路人纷纷回头。

“没事没事,人找到了就好。小同学不哭了呀,来,送你一个小企鹅,下次注意不要走散了哟。”讲解员连忙从柜台上拿出一张企鹅小书签,是博物馆活动的小奖品,塞到小朋友手里。

“你跑哪里去了!”小朋友还是生气,一抹眼泪,死死瞪着周泽楷。

“……”


周泽楷今天被临时委以看侄子的重任,熊孩子来到自然博物馆,东摸摸西看看新奇得很,他就迈着长腿跟在后面当一个沉默的游魂。晃到一个拼手速的互动装置面前突然手痒,冲上去破了之前小学生的所有记录,然后开始刷自己的记录,等回过神来的时候,娃已经无影无踪了。

这个理由实在太耻,根本开不了口。

于是他垂着眼睛,沉默如身后的巨型蓝鲸骨架。


过了一会儿,他低声吐出一句“对不起”,俯下身子把周河拉过来,准备实行速遁术。

“谢谢哥哥,哥哥再见!”小朋友转身还不忘和那位好脾气的讲解员打个招呼。

周泽楷这才把视线转到那个人身上,特不好意思地说了声谢谢。

“再见啊,周先生和小周同学。欢迎下次再来参观哦~”

那人的名字叫“江波涛”,脖子上挂着的工作牌上是这么写的。

 

回家的路上,周河小同学絮絮叨叨个不停:“周泽楷我跟你说,今天真的吓死我了,万一碰到坏人被拐跑了怎么办,你这样不行的晓得伐。哦对了那个哥哥特别好,一直陪我到楼下,还给我拿了点吃的,真是个好人哎,你好好跟人家学学……”

周泽楷理亏,老老实实点头,心里却开始走神:讲解员的声音经过特别训练,普通话十分标准,声线舒服,笑容也清澈,整个人的气质就像早春时节泡在阳光里的河,干净温润。

人如其名。

 


(二)

周二来博物馆参观的人通常不多,但是今天有个学校组织学生来参加第二课堂活动。江波涛讲了一路,有点口干舌燥,终于到了这次讲解的最后一站——南极部分模拟场景。他稍稍松了一口气,抬头却望见不远处一个长身玉立的人影,带队的女老师都忍不住多看了两眼。江波涛一下就意识到那是昨天走失儿童的家长,毕竟博物馆再怎么人来人往,找不到娃的家长总是极少数,帅成那样的就更少。

视线交汇,江波涛对他微微一笑,周泽楷点了点头。

小朋友们被老师领到创新实验室去做实验,江波涛关掉小蜜蜂,朝周泽楷走过去打了声招呼:“哈罗啊,周先生。”

“……小周。”

“小周今天不用上班吗?”

“……单位就在旁边。”周泽楷指了指旁边的写字楼。意识到另外一只手上还拎着东西,连忙从袋子里掏出一杯饮料递给江波涛。

“哎呀哎呀不用这么客气,昨天也就是举手之劳啦,小朋友也挺乖的。”客套一番之后,见周泽楷一直坚持,江波涛还是接过了饮料,“那就谢谢你啦,之前讲了一路,确实渴得不行。”

周泽楷眉眼一弯,眼角溢出温柔笑意,对这种笑法掰弯直男的杀伤力浑然不觉,直接把江波涛血条刷掉半管。

 


(三)

周泽楷不知不觉间养成了没事就到博物馆转转的习惯。以前每天打门前经过,从没想过进去瞄一眼,现在这里却成了除了家和办公室以外的第三据点,地图都摸得清清楚楚:南极旁边是青藏高原再旁边是热带雨林再旁边是罪大恶极的刷手速机,转身就是下楼的电梯。

这么多天下来,不是每天都能碰到江波涛,碰到的话就听他讲讲帝企鹅最高一米二喜欢吃磷虾和沙丁鱼,碰不到的话就跟用牙齿凿开冰层的威德尓海豹大眼瞪小眼,墙上的灰贼鸥在空中低低盘旋。比起办公室里勾心斗角乌烟瘴气,博物馆简直是一方净土,模型与标本皆无言静默,无人打扰。他在这里泡久了,觉得自己浑身都散发着一股大自然的清香。

 

同事们自然是不知道的,只是注意到中午人人葛优躺的时候,周泽楷却迈着轻快的步伐,带着淡淡的微笑走出办公室,上班前再神清气爽地回来,于是一个两个带着好奇的目光打听:“小周,谈恋爱了呀?”

周泽楷一愣,斩钉截铁地摇头:“没有。”

最多算是和科学谈恋爱。

只是爱屋及乌,好在来日方长。

 

有一天江波涛给他讲完中国在南极有三个科考站分别是长城站中山站和昆仑站,偏过头看着穿大红色防寒服的科考队员模型,装作无意地问起:“小周,你对自然科学很感兴趣呀?”

“……” 其实是对你感兴趣。

“那是因为家里的小朋友喜欢?看你这几天转了这么多圈,地方都摸熟了吧,不用担心下次再找不到人了。”

“……嗯。” 

江波涛笑眯眯地摸出一张宣传单:“馆里寒假有小小讲解员培训活动,针对二到六年级的同学,小朋友感兴趣的话可以报名。”

“我侄子三年级。”

“嗯,我就负责南极场景,欢迎哦!”

 


(四)

周河同学听说有个好机会可以逃离老妈的变态监管,喜出望外,恨不得立马抱紧周泽楷大腿跟到他家去,十分豪爽地把报名表刷刷填完。

周泽楷想了想,在“备注”一栏里偷偷加了一行“我特别喜欢企鹅,希望学习南极场景的讲解!”

三年级小学生的笔迹太难模仿,周泽楷手有点酸。

 

“哥哥好!”报到那天,周河跟着周泽楷走到江波涛面前,他虽然不记得名字,但是那张笑眯眯的脸是认识的,“又碰到了!我们真的超有缘分哎!”

周泽楷面上挂着男神专用微笑,心里默默地“哼”了一声:小孩子家知道什么,缘分都是我赐予你的。

 

“我觉得我和江波涛哥哥真的超有缘分的,”周河小朋友背着书包蹦蹦跳跳,突然开口道,“因为我们两个名字里加起来有十二点水。”

“十五点。”

“哈?”

“加上我。”周泽楷解释说。

“哦,那好像真的挺多的哎。对了你知道吗,南极是世界上降水量最少的地区,年平均降水量只有二十毫升左右,和撒哈拉沙漠相当,所以又叫‘白色沙漠’——这是我们今天刚学的解说词,我已经背下来了,厉害吧——我们以后是不是应该去一趟南极送降雨啊哈哈哈……”

“……”

 


(五)

尽管江波涛一再表示自己还年轻,可以叫他“小江哥哥”,但是小学生们在学校里的习惯改不过来,开口都是“江老师”。周河潜意识里把他当熟人,一口一个“江波涛哥哥”倒是叫得很顺,只是在一片“老师好”里头实在突兀。小同学正纠结要不要随大流,突然间福至心灵,一声“师父”脱口而出。江波涛“噗”地一声笑场,眉眼弯弯应了声“徒儿”。

训练营四点结束,周泽楷五点下班,周河就师父长师父短地跟在江波涛后面当个小尾巴。

 

带另一个班的师姐嫉妒江波涛每天带个小男神,还能见两次大男神,痛心疾首地说: “小江啊,你为什么运气这么好,随随便便就能捡到一大一小两个男神!”

波涛微微一笑,双手合十:“师姐有所不知,我甘愿清贫,终日守着南极一方荒芜之地,心止如水平如镜澄澈如冰雪,是以感动上神,赐我仙人一双,共度漫漫长夜,共赏灿灿极光。” 

“我亦蛰居深山老林,每日与这金丝猴儿为伴,怎地不见意中人身披金甲圣衣、驾着七彩祥云来娶我?”

“你可以跟展览负责人说一下,让他把你的展区里科研人员模型的脸照男神的捏。”

人生赢家江波涛,收获飞踹一记,兼“滚”一声。

他倒是不恼,平时严谨客观是本职工作,逮着机会放飞自我,舌灿莲花一把,简直通体舒泰。等到把对话又细细咂摸了一把,才意识到似乎有哪里不太对劲。

 

这天培训结束,周河小朋友照例等周泽楷,顺便帮着江波涛整理展区。

“徒儿啊,小周不怎么说话,但其实很喜欢你吧。他看起来很忙的样子,居然每天都来接你,有空的时候还来观摩一下,全班家长就他最上心啦。”

周河撇撇嘴:“那不是喜欢我,是喜欢你啊。”

“咳咳……”江波涛差点被口水呛到,“怎么会呢?”

“你不知道,他这个人超级宅的啦,没事就窝在家里打游戏,根本懒得出门,又不说话的。我老爹看他宅在家里长蘑菇,特别怕他找不到女朋友。他这几天居然主动接我送我,变了一个人一样,应该是师父你的功劳。”

“我觉得他应该是喜欢科学吧……小周这张脸都找不到女朋友,我等凡人怎么活啊,对吧。”江波涛左手握拳,在右手掌上轻轻一敲,“不过,倒是可以送个助攻——我们把他拐来当志愿者怎么样?多给他一点和人沟通的机会,古人曰,爱要大声说出来。”

“师父。”周河严肃道。

“怎么啦?”

“你真是个好人。

江波涛默念心止如水平如镜澄澈如冰雪,想自己美色在前岿然不动,果然是个好人。

 


(六)

周泽楷来接侄子的时候,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副情景:江波涛和周河师徒二人笑得一脸意味深长,仿佛一大一小两只狐狸,还不是那种萌萌哒的北极狐。

他下意识地微微退后一步,感觉自己下一秒就会掉到冰窟里,然后被做成标本任人观赏。

 

“小周啊,你来得那么勤快,要不要到我们这里报名当个志愿者啊?没有服务时间的要求,有空的时候想来就可以,也不用你学讲解,站在过道上指指路就行了。”据不完全统计,出卖美色可以大幅度提高游客的平均停留时间,比如周泽楷在的时候,展板前都是瞄一眼介绍再瞄一眼帅哥的人。

“前辈们都要有意见了呢,抗议我独占大好资源,你要不在其他地方也多转转,就当友情扶贫?”

周泽楷面露犹豫,听大狐狸继续循循善诱:“申请不麻烦的,填个表就行。因为要交照片印名牌,我就发个电子表给你吧。喏,微信加一下。”

 

好吧,至少拿到联系方式了,这波不亏。

 


(七)

“周河要完成学校里布置的社会实践活动,明天我们过来,可能要麻烦你敲个章。”训练营结束一周后,江波涛收到一条微信消息。

“欢迎^ ^”

他想了想,又加了一句,“小周也来做志愿者吗?”

“嗯。”

有点开心,这是怎么回事。

 

“师父!新年好!”第二天早晨,江波涛远远地看到周河站在博物馆门口向他挥手。南方的冬天总是湿冷,寒气暗搓搓地浸入骨髓,周河缩在厚厚的黑色羽绒服里,还围着一条灰色的围巾,裹得像只小企鹅。

“新年好呀!”江波涛笑着走过去,“小周呢?”

“他去卫生间换装备了。”

“?”还有新年惊喜的吗?这么刺激?

“在那里!”江波涛被他徒弟拉着跑进大门,看到周泽楷套着毛茸茸的企鹅装走出来,头套没戴,抱在手里。

“我本来是想让你挂个红绸带站门口就行的,不用这么麻烦……”江波涛声音越说越轻,各种意义上的内伤。他没想到周泽楷会这么精心准备,顺便一击必杀了说话和刷脸两项企图。

“南极是世界上最冷的地区,年平均气温只有零下四十摄氏度,最低气温甚至达到零下八十九点六度。”这是江波涛第一次听周泽楷说这么长的句子,当然,是背的解说词。

“所以,需要增加热度。”

“走吧!这企鹅毛摸起来太舒服了!师父你要记得给我拍照片呀,我开学要交活动报告的。”

江波涛摇头笑笑,跟他们一起上楼。

 

南极场景平时人不多,因为很多人懒得上三楼更懒得往里走,今天大概是有史以来热度最爆表的一天。周河背着手双脚开立,看起来很有几分腔调,一脸认真地头头是道,吸引了许多被家长拉来“向这个哥哥学习”的小朋友。

“大家前方的是帝企鹅,又叫帝王企鹅。它是企鹅家族中的高个子,最高1.2米,外表十分华贵,所以得到了这个名字……”说完,周河同学手臂往旁边一指,四指并拢与拇指分开,是标准的解说员姿势,“小帝企鹅是雄帝企鹅孵化出来的,欢迎大家去和他握握手~”

周·帝企鹅·泽楷“呼啦”一下被团团围住,兴奋的小朋友抢着摸大企鹅的白肚皮。江波涛脑补了头套里周泽楷的表情,这会儿脸一定红得像煮熟的南极磷虾。他憋笑憋得辛苦,举起相机对准大企鹅拍了几张。

 

南极场景火爆了一整天,小讲解员直到闭馆前才有机会跑去喝水上厕所。江波涛收好相机,走到周企鹅面前:“今天谢谢小周了呢,居然来了这么多人,我大南极的冰川都要化了,馆长应该会给我包个大红包。辛苦你了,头套也可以摘了吧。来,give me a high five!”

他伸出一只手,却被双鳍的大企鹅圈进怀抱里。他手足无措,脸贴着毛茸茸的企鹅皮,看不见对方的表情,只听得自己的心跳声咚咚如擂鼓。这操作犯规了吧,说好的high five怎么变成hug了——不过这毛真的好舒服啊……

“新年快乐。”闷闷的声音从头套里传出来。

“嗯,你也……新年快乐。”

江波涛怀疑自己的脸红得比南极磷虾还南极磷虾。

 


(八)

再次见面的时候,是博物馆举办“博物馆奇妙夜”系列活动那天。其中有个寻宝活动,游客要在各个场景中找到隐藏的题目或者线索,从场馆的介绍中答案,到服务台根据答对的题数兑换奖品。周泽楷和周河一路披荆斩棘大杀四方,奖品拿了个手软。

周河兴高采烈地去门口买棉花糖,周泽楷却站在原地没动。

“嗯?小周?还有题目没答吗?我看看,这次最高奖的要求你们已经答满了呢。” 

他手里紧紧攥着一张线索卡,深呼吸一口气,神情如董存瑞炸碉堡,视死如归地递了过去——那张卡被记号笔涂改过,原题是“帝企鹅最喜欢的食物是?”,“帝企鹅”被涂掉,上面写了个“周泽楷”,“食物”被涂掉,上面写了个“人”。

写答案的横线上填着江波涛。

 

周泽楷低着头不敢看对面人的表情,只听到一句“对不起啊小周”。他觉得心里刚刚发生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雪崩,冰大块大块地砸下来,根本无法阻挡,把最后一点清明神智杀了个片甲不留。

服务台真是整个博物馆最糟糕的地方,故事的开始在这里,结束也在这里,身后大人小孩来来去去,尴尬的人总是只有他自己。

 

“不好意思哈,”对面的人终于抬头,眼神清明,笑容澄澈,一如初见,“所有的奖品都兑完了呢。”

“不过还剩下一个我,你要不要?”

 

千年不化的冰川融出一道涓涓细流,在初春的阳光里淙淙而过,经行之处,有鲜花烂漫开放。


-END-


一些废话:

1. 灵感来自我小学的时候参加的博物馆小小讲解员培训,当时学的就是南极场景,文中科学相关的细节都是翻出当年的笔记直接抄的。

2. 突然发现周河小同学这种聪明机智又话唠的设定,跟某位喻性家长和黄性家长的结合迷之相似……

             


评论(16)
热度(28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元不知 | Powered by LOFTER